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温柔故事

温柔故事

 

辞职之后 | 等一轮春天


好久不见了,大家。

有一件事,我辞职了,裸辞。第一份工作,世茂,企划,持续了将近五个月的时间。

辞职以后,我收拾了毕业后一直没机会拆开的两只行李箱,扔掉厚厚一沓材料和笔记本,看了一堆杂七杂八没什么用处却很有意思的书,电影和纪录片。重新联系了快将我遗忘的驾校教练,花小半个月的时间考出了驾照。在成为无业游民的一个多月里,工作消息和电话爆炸的状态,渐渐平静直至消失。我得到空闲,可以心平气和地跟朋友聊天,吃饭。每天都睡得很香,好像往一只空空的、快要干裂的瓦罐里滴水那样,一点一点地补充着曾经亏欠的睡眠。皮肤、胃口和精神状态,都在显而易见的变好。

2018年年底,我收到两个offer,一个保险,一个媒体。我选择了后者,做策划运营工作。

我现在觉得很平和圆满。


辞职之后,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离开世茂。几千份简历,一轮轮面试下来,筛到最后变八个人。得来不易的东西,应当要珍之重之,放在手心里啊。

「你扔掉的,是我梦寐以求也没能得到的机会。」

「你真的很适合这个行业,再考虑一下,留下来吧。」

「你在这里是管培生,是重点培养对象,离开这里就再没有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只能参加社招了,一定要想清楚啊!」

……

起初我很耐心地试图解释,然而时间久了,我发觉其实三言两语是没办法说清的。在世茂工作的这五个月里,我一直风风火火,心里绷着一根弦,把自己挣扎成一个「职场精英」的角色。在旁人眼里,可能我大致如此,然而不是有句话吗,「你不知道她费了多少力气,才让自己看起来毫不费力」。

只有我知道,自己的生活也好,身体也好,心态也好,其实已经很糟糕了。

像我这样脑子里时常有些幼稚的,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人,是不可能把工作当做生命的全部,也听不进去激情澎湃的成功学的。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远离舒适圈带来的收获,旁人的认可,升职和加薪,这些东西固然美妙,我也不能免俗,会因为它们像打了鸡血一样斗志昂扬,错觉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然而归根结底,我是不愿意做一个只会工作的机器人的。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顶胆小的人,从小到大,谨慎安稳,不曾做过什么标新立异、惊世骇俗的事情。有时候我又觉得自己实在是胆大包天,不然怎么心里有了决断,任谁劝也拉不回来。

如果我继续在世茂,那么大概率会发生的是,在未来的近十年里,日复一日的加班,偶尔的通宵,习以为常的无休,这些会一直持续下去。一个节点结束,是下一个节点。一个项目结束,是下一个项目。一时的消磨并不足以让我害怕,长久的、看不到终点的消磨才是。

那便及早换一个方向。


离职的那一天是11月22日,小雪。巧的是公司里年长的前辈,平时也都喜欢唤我作「小雪」。这样挺好,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赋予离别仪式感。提前交接好工作,归还电脑工卡之后,跟同事们拥抱作别。电梯门关上,我对着四面镜子,长出一口气。

再见了。

那时是傍晚五点钟,我沿着世茂国际广场的商业街走了一阵。四周灯光渐渐亮起,犹如群星闪烁。我想起很多事情来。比如毕业典礼当天傍晚,我坐火车从青岛匆匆返回济南,天上有绵延不绝的粉红粉紫的晚霞,火车广播里放着王菲的《传奇》。比如我去上海培训,戴着脏兮兮的安全帽,迎着猎猎狂风,站在世茂深坑酒店的工地上向下俯瞰,对面石壁之上悬挂一川瀑布,水流不大,然而于高处落下,坠入坑底水潭,四面回响,却也声势惊人。比如早先负责国风项目,准备去章丘租房子,夏天的中午,我爸随我顶着大太阳走一圈,愁眉苦脸地说:「这地方不好,太背静,你最好不要加班,有工作带回住的地方做。你要知道,那些杀人犯,并不都是专门出来杀人的,大多是临时起意啊」。比如出差去郑州进工厂看沙盘,独自一人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里,处理完手头琐事,已是夜里十点钟,忍不住出去漫无目的地走一圈散心,孤身一人也不觉害怕,直到看到地上贴着许多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小广告,才警觉起来,匆匆地赶回酒店去。比如下着大雨的夜晚,我在章丘的小超市买一碗杯面,暂住的地方没有热水也没有锅子,麻烦店里的阿姨烧水泡面给我吃。那天我蜷缩着坐在红色的塑料凳子上,雨伞湿淋淋地支在一边,把冰柜当桌子,慢慢地喝光这一碗面条至汤都不剩。想着这些事情,我在繁华的街头徘徊许久,终于还是没忍住,偷偷地掉了眼泪。

兜兜转转,我孑然一身,又回到最初的起点了。

后来,我也曾试图一点一点,把它们记录下来,不至于随岁月流逝,淹没于记忆深处。然而这些事情大多零散,如恒河沙数,一言难尽,彼时我又囿于莫名的情绪,往往写几个字就要搁笔,到底停滞至今,反倒不着急,便留着以后慢慢地写一写吧。


离开世茂之后,曾经合作过的活动公司、广告公司、制作公司等等,共事的同事,有的还保持着亲切的联系。新年之初,收到北京寄来的包裹,一堆杂七杂八的布料、木材、小零件,能够拼成一座会发光会唱歌的小房子。寄包裹的人,我与他也只在举办活动时有过两面之缘而已。他质疑我,你的动手能力行不行啊,这么大的工程,别拼不起来。我说,我都去工厂看过沙盘了,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难道还做不好一个户模吗。说着说着,两个人都笑起来。


过去我的确很拼命,也很幸运,得到颇多厚爱赏识。除了饱和的工作状态之外,这份工作其实很不错。我想饱和的工作状态也不能怪到世茂头上来,2018年下半年地产市场下行,确实有些难以言说的苦处,整个行业都在琢磨着活下去,人人自危,转行换业,落到最后无人可用的光景,只好一个人顶两三个人,恨不得有三头六臂。我不适应、不喜欢这种状态,便离开了。就算是缘分浅吧,没有哪一方是应当被责怪的。

在世茂的第一份工作,我被尊重,被指导,被理解,也被关怀,我被委以重任,我能发光发热,我快速地成长,见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我很感激。

不后悔。加入世茂也是,离开世茂也是。


入职新工作第一个周的周六,我去台里加半天班。周日约了朋友,吃了寿喜烧,逛了很多商店,看了《四个春天》。

每年都要等候燕子回巢,上山采撷春天。在空谷放歌,在田埂跳舞,鞋子破了用几根枯草系起来,仍旧拄着树枝轻快地下山去。在走廊养蜂,在屋顶浇花,看迎春的枝条像瀑布一样挂在屋檐。在后院熏香肠,摘花椒,由衷地感叹一声「安逸」。很珍惜地吹一枝蒲公英,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地说「好玩得很」……也有一个中国家庭能遇到的悲痛,然而即便如此,还是要努力地生活下去。每日为她留一双碗筷,在坟边种好桃树。阴晴雨雪,冬去春来。人生的悲欢离合啊,全在这里面了。

「每天至少为这个家多做一件事。」

「不要失去生活的能力。」

……

在电影院里,我掉下眼泪来。


「在我心灵深处,开着一朵玫瑰,但愿你天长地久,永远永远把我伴随。」

这是《四个春天》里,母亲唱的一支歌。我觉得很好,很质朴,也动人。如今就用这句歌词,做这篇文章的结尾吧。

2019年,愿我们的生活也像这歌词写的一样。

最后,感谢LOFTER赠票啦。 @猎影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温柔故事(gentleyears)

温柔故事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温柔故事”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