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a的秋招旅程


从9月底零零散散投简历,到11月初拿到offer,我的秋招历时不到两个月,算是暂时结束了。

这个过程,好像是孤身一人长途跋涉,经历了各式各样的风雨折磨,期间内心忧虑苦无出路,脚步踉跄之际,忽然看到一线亮光。

于我而言,秋招的两个月是我快速成长的两个月。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且努力的人,打破了一些曾在脑海中根深蒂固的幼稚而传统的偏见,了解了很多新领域的知识,见识了社会中辛辣而生猛的一面,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失败,也收获了相对满意的结果。回想起九月底,我回到济南,拖着无比沉重的行李箱走下火车,被余威犹在的夏日的热浪扑了满怀的那一刻,我曾是那样的忐忑、焦虑、毫无把握。

但是现在,我终于能够坐在明亮温暖的图书馆里,听着窗外呼啸而过的青岛独有的冬日狂风,心平气和地写写字看看书了。虽然论文驾照毕业答辩一堆琐事还在后面翘首以待,未来的某个时刻我肯定又是忙忙碌碌苦不堪言,但我诚挚地相信着,它们一定都会顺利过去的。

一定。


下面简单说说校招的经历。

首先,关于「广撒网」这件事。

整个9月份,我都待在学校,大部分时间泡在图书馆翻看几本「海洋巨著」,写一写毕业论文的框架,间或填写各种材料,为奖学金申请做准备。期间,我被迫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就业指导讲座。学院主任站在讲台上,铿锵有力地告诉我们:参与校招,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只有采取「广撒网」的方式,才能提高拿offer的概率。

我听到这里,心里很犯愁。

那时候,我已基本确定毕业后要回济南工作,主要是为着父母的牵挂和独生女的肩头责任。虽说青岛舒适的天气、高远的蓝天和辽阔的海洋一度使我动摇,但最后左右权衡,我渐渐明白自己既不具备孤身打拼走得毫无牵挂的魄力,也暂不具备独立买房定居青岛的壕气。既然如此,我想,那就回济南吧。

后来一系列事情证明,这个决定对我整个校招过程的影响是巨大的。选择济南,意味着我能投递的岗位变得非常有限,有限到整个校招季我只网申了5个企业,而我投身北上广的同学们,投50份简历的也大有人在。选择济南,还意味着我要暂别曾经向往的许多互联网公司和广告公司,放弃蚂蚁金服和百度营销中心的橄榄枝,并不得已将目光转移到其他从未涉足的行业中去。人们常说「隔行如隔山」,果真如此。过去的经历和经验变得微不足道,于是我忽然变回一张白纸,失去了傍身的铠甲,只怀着一颗初出象牙塔的,胆怯又不甘的心。


那么,我到底网申了什么企业呢?

9月底到10月初,一共网申5家企业,分别是中移在线,龙湖,苏宁,世茂,万科。自己也知道实在太少,无形中产生压力,却又无计可施,也不愿意太过委曲求全。

能力+意愿+发展前景+成长空间,这是我投递一个职位前所考量的。

  • 能力:能否胜任?

  • 意愿:是否喜欢?

  • 发展前景:从行业看,是否是朝阳行业或成熟行业?从职位看,未来的转移成本高低如何?

  • 成长空间:是否具有成熟的培训体系?是否能学到新东西?是否有升职空间?入职门槛高低如何?职业规划是否清晰?

多说一句,在确定行业和职位的时候,我的经验是,不要自以为是地过早下定论,而要放下偏见,多方了解,重新思考。有的人,听到房地产就是式微,听到国企就是死板,听到互联网或外企就是高大上,听到公务员事业编就是琐碎枯燥,不去独立分析建立自己的观点,只一味地用旁人的固有思维一言以蔽之。这无形中会错过很多机会。

比如,中移在线虽是国企,网络上充斥着各种不满之声(参照知乎帖「在中国移动工作,前景怎么样?」),但平心而论,其下的「电子渠道管理」这一职位十分讨我喜欢。以下是它的职位描述:

1.负责互联网运营数据分析、互联网用户行为分析、宣传效果分析等,并制定用户需求管理模型,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决策依据。(1人)

2.负责用户体验管理,包括产品用户体验设计、交互设计、参与产品需求及原型设计、产品上线后用户反馈等工作。(1人)

3.负责智能应答产品内部及外部宣传推广、智能应答体验优化、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产品对标管理、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前沿信息梳理等。(1人)

就我个人而言,真心觉得这个工作既有趣味性也有挑战性,还能学到新东西。如果你也刚好喜欢这个职位,却又囿于对移动公司的偏见,不就与它擦肩而过了吗?

所以,可以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却不要潦草地让别人的声音替你做了决定。


虽然我只投递了这5家企业,不比投50家的人辛劳,但神奇的是,它们也几乎让我经历遍了校招中会遭遇的各种问题。我曾精心为龙湖做准备,却无比遗憾地倒在简历关上;也曾一路过关斩将,参加完万科的「彩虹七面」,却又最终与它挥手告别;我曾在中移视频面试时出现系统故障,最后直接与HR电话沟通;也曾在了解苏宁1200工程管培生的实质后,发现与个人期望不符,当场婉拒了HR的邀请。这样写下来,好像一路颇多坎坷,照理说我应该深受打击。可是并不。反而因为它们,我发现自己身上有了一些好的变化。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一点打击耿耿于怀,我的思维和心境有所变化,而这种变化慢慢渗透进我的谈吐和仪态中,成为我有别于其他人的符号。

最后,我拿到了世茂的offer,那是我整个校招季中最希望得到的offer。它并不完美,但我却已十分欣慰了。


找工作这件事,确定方向——投递简历——参加面试——挑选offer,其实每一环都有想写的东西,只能接下来慢慢地写。都是个人经历和心得,仅供参考娱乐,要是能够给看到的人带来一点帮助,就更好了。说到这里,其实我心底希望,在看「温柔故事」的这一小拨人们,未来有一天,当你们在朝向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能保持一种「有意瞄准,无意击发」的姿态。我觉得那样很好,很优雅,有一种平静潇洒的气度,纵使输了,也是羽扇纶巾。

让我们向那样的美和从容前进。


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温柔故事 (gentleyears)


评论
热度 ( 2 )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