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歌曲 第二章


        他是忽然从夜色里跌到我面前的。身后的人大声起哄的时候,他身边那盏老路灯非常应景地一闪而灭。顿时呼声四起。这时间非常短促,我甚至没看清他的表情。

       这时候他有点儿懊恼地回头看了他们一眼,然后回头笑着对我说:“学妹,这个送给你!”他把一样东西放到我手里,我下意识就说:“啊?我不要。”他露出一点儿可怜的无奈的神情,说:“求你了,拿着吧。”

       我想这大概是玩真心话大冒险一类的游戏输了,才被这么折腾。想到这里,我忽然也笑了。

       在九点钟的夜晚,凉风习习,我站在时明时灭的路灯下,身边是热闹的大四毕业生跳蚤市场。女生摊位前总是花团锦簇,很多的旧书籍,衣服,鞋子,化妆品。男生呢,只好卖书、游戏攻略以及一些小杂物。甚至有人直接写了小牌子:”起步价九毛,谢绝砍价。“有人在弹吉他,有人在打牌,有人在聊天。不远处放着广播,DJ的一把好嗓子温柔地说着什么话。我每次经过这里,都会莫名露出笑意。

       在这样的跳蚤市场上,我买过英语四六级的材料,几本旧杂志。还买过一只牛奶灯,放在床头当手电用。买东西的过程十分有趣。有一次我看到一本书,去问多少钱,那三个男生懒洋洋地坐在马扎上,其中一个指着另一个说:”喜欢的话拿走吧,不收钱,还附送新鲜师哥一枚!”三个人又笑又闹。他们向我推荐一张小桌子,我说已经有了,他们说:“那就再买一张啊!这个东西不贬值,将来你大四了继续卖啊!”

       我想起有些悲情电影,看第一遍时哭的稀里哗啦,再看几遍渐渐就不会再落泪。因为习惯了剧情,所以难以动容。但是,总有些东西你永远没法习惯。他们总是保持在新鲜期,不变质。

       我知道我以后会怀念这些时光。郊区的夏天的夜晚,忽明忽暗的路灯,写着起步价九毛的小牌子,弹吉他戴帽子的学长和他狂野的像风沙一样的歌声,一整面花花绿绿还未完工的涂鸦墙,郊区独有的漫天星斗和倏忽而过的飞机,以及玩真心话大冒险拦住我的男生。这些场景会融合成一个莫名美好又惆怅的画面定格在我的生命里。我当然爱它。就像我热爱一切自由干净的情怀,一切俗世中让人眼酸心热的热闹场景一样。甚至四年后的某一天,我也会穿着短裤和拖鞋,坐在小马扎上看来来往往的学弟学妹,一边在脚上涂花露水,一边听人家咒骂天气或蚊子。有时候我也会豪迈地说:“喜欢就拿走吧,不要钱!”

      多好啊。

      未完待续。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