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一个决绝的转身


       琼瑶是一个横亘了漫长时间的爱情代言词。无数个暑假里,《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蒙蒙》重复播放,但是仍有人喜爱。看她的书超过十本后会发现,她是一个追求完美和圆满的人。她笔下的爱情好像永远不食人间烟火,一定要轰轰烈烈感天动地。所以说我看到《碧云天》的时候真的觉得十分惊讶。感觉故事好像完全跳脱了她的路子。但是琼瑶式的腔调还是不变的。以后可能也不会变。 

      《碧云天》是一个接近现实的故事。萧依云、高皓天、碧菡都是悲剧性的人物。各有各的无可奈何和缺点,因此让人爱憎交加。我其实十分厌烦高皓天,简直疑心依云怎么会委屈自己和他生活下去。如果换做我,是会果断的离婚的。有的背叛无法获得原谅,原谅敌人就是残害自己。他的所有的甜言蜜语听着让人心寒,他的命令口气让人气愤。难道因为他足够无耻,不敢选择,优柔寡断,就要让一群女人苦苦挣扎?作为丈夫,他不负责任。作为男人,他没有担当。他的感情廉价。他像男人一样爱两个女人,而两个女人却分明是像女人一样带着所有的悲郁期望去爱他。可爱情果真是自私的。他要一个孩子,要一个妻子,要一个红颜知己,结果到底是被自己的贪心压得苦不堪言了。 

       萧依云善良,脆弱,是一个真正的温柔女子。她为了所谓的爱情委曲求全,她总是舍不得抽身止步。有太多的时候她应该用一个姿势结束这一切。但她总是依依不舍心怀希冀。这样的彼此折磨让人叹息。在婚姻与爱情上,总是仁者见仁。然而我在看书的时候,总以为萧依云是应该离开高皓天的。太痛苦了,得不偿失。 

       所以这时候我有点怀念亦舒小说里那种孤注一掷的女子。她们自由,敢于结束错误的感情开始新生活。她们无所畏惧,因此从容不迫。其实所有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我们为什么总要为了所谓的爱情委屈自己头破血流?有人说,有的爱情像指甲,剪了还能长。剪得越快长得越快,似野火吹又生。有的爱情像牙齿,拔掉了就永远没有了。有的爱情像柠檬,没有了还口有清香。有的爱情却像口香糖,甜蜜过后是如何也抠不掉的脏……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就是好爱情,错的时间遇到错的人必是坏爱情。那么,你能否在某个时刻,用一个决绝的转身告别一段坏爱情,说一句:“分手快乐?” 

P.S.已发于豆瓣,请勿转载,谢谢。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