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悦



       喜悦是如此平静,好像月光下无声流淌的河流。             ——题记

       进入12月,寒冷才开始真正侵袭。近几天天气预报中的数字,像乘了滑梯一样下降得飞快。空气格外冷澈,呼吸时会有轻微的疼痛,白色的水汽常常覆盖眼睛上,遮住了视线。

       冬季是这样的。寒冷占据一席之地,执拗着不肯离开。而寒冷,往往使人心生脆弱,引发寂寞和感伤。我以为的这个冬季,自己会有一段时间陷入郁郁寡欢里。然而这个季节,却于不动声色中显示出一种丰厚的温情,让人心生喜悦。

       这喜悦,也许是来自一本书籍。哪一个晚上,迟疑着翻开亦舒的《葡萄成熟的时候》,好像翻开了一个温柔的世界。扉页是淡淡的紫色,用水粉在中央画了一株非常小的葡萄藤,下面有一只很小的狐狸,眯着眼睛好像在嗅葡萄的香气。这笔触是那么柔软,好像葡萄藤和小狐狸已经相爱。这感觉好奇妙。在下面,是一行白色的小字:

       “那该是多久之前的事,约50年,半个世纪吧。他早已忘记独立宣言,分子结构,罗马兴亡史,哪一次升职,加薪……可是他还记得她闪亮的眼泪。”

       这是我看的第一本亦舒的书。长篇小说,两个小时就读完。讲述的是在葡萄庄园里,在宁静温馨的生活中慢慢生长着的温情。爱情自然会有,然而并不是这书中的重点,篇幅也不大,但是让人觉得与生活相容的是那么自然。是非常平常却让人读后相信幸福的爱情。我如此喜欢它,在悲剧结局如此之多的今天,有这样一个月白风清的完满结局,好像给了现实中的我们一个安慰和信念。

       这喜悦,也许还来自一些琐碎。

       比如在寒冷的冬日傍晚看到一群青年举着牌子,拼出“请你嫁给他吧”来帮那个拿着花的男子求婚。

       比如在公交车上,一个婴儿在母亲怀中沉沉睡去,说着不清晰的话。

       比如在一天早晨出门时,于黑暗中感到了下落的雪花。6点半的道路上,有薄薄的积雪,未经脚印。

       比如某一个中午,与几个人一起在班里看了柯南的第13部剧场版,远远胜过自己一个人看时的氛围。

       比如度过了忙碌的一星期,终于可以在这里写点东西。

       喜悦是如此平静,好像月光下无声流淌的河流。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