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在他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少年时,我又见到了他。

                                                                                                ——by 今天的自己

       生活中时会有这样微妙的时刻的。

       有一个比喻,是说城市里的人们像河里的卵石,都足够的圆滑并且熟知怎样躲避伤害。卵石只是顺着河水麻木地走着,没有四季变换,也不晓得阴晴冷暖。

       只要流着就行了,总会在哪个地方搁浅。

       可是,如果,一颗卵石在冰冷的河水中和另一颗相遇,碰撞,会怎么样。

       在我又遇见他的时候。

       天气像今天一样,下着雨。空气冰凉而潮湿。

       我站在车站附近,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红色的尾灯连成一片疲倦的海洋,看久了眼睛发痛。我在这样的时候,极易引起感伤。它们趁虚而入。我越来越觉得,感伤和愉悦都是轻便的情感。他们在特定的情况下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能如影随形。就像是没有一种情感,能够始终追随左右。

       这时,我遇见了他。

       神采奕奕,谈吐从容。

       是与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他。

       看到别人的变化,已经不是会让我动容的事情。

       记得有一年冬天,放学后我坐车回家。41路公交车上永远那么拥挤。窗外的景色像平面的图画一样悄无声息地划过。夜色已经绽放。华灯初上。

       我在车上看到了一个初中同学的背影。他的身影被车窗外的光线盛情包容。

       下车后,他走在我前面。

       在街角的路灯下,旁若无人地点燃了一根烟。

       当时的我,就那样在冬日的寒风里,震惊地看着前面熟悉的人,嘴角处闪烁着颓败的光。

       那时候深深感受到时间的力量以及我们的脆弱。或许还有失望。

        时间对于我们,如此的不留余地。

       从那次开始,对于人和人之间的变化,已经能做到淡然了。

       可是,我还是会时常想起这个问题。

       如果,一颗卵石在冰冷的河水中和另一颗相遇,碰撞,会怎么样。

       就像宇宙中的一颗尘埃,遇到了另一颗尘埃。

       在那个时候感到的欣喜,与后来身不由己的分离的悲哀,以及再次相遇时的失落相比,哪一个更深刻。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