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


       七八月份,北方进入雨季,雨水总是不期而至。在每个阴沉的中午,透过模糊的玻璃,看着被风吹得摇晃的树叶,因为疲倦而伏在沙发上睡着。无论是多么短暂的睡眠,总会有梦境惊扰,不时感到迷惑而不知所措。在颈椎的疼痛中醒来,窗外又是淋漓的雨。

       这种时候,我都格外渴望能迎来一个晴天。在经历漫长的被雨水淋湿的日子后,需要在阳光明媚的一天,把一些脆弱的情绪晾晒出温暖的气息,然后,妥善安放。

       我这样想着,就迎来了今天。一个大晴天。

       早上起得很早,准备去学校图书馆还书。走到车站的时候,看到初一的新生已经穿上新校服在绿荫重重的校门口等待军训的开始了。他们正要走进的校园,就是我去年这个时候走出的校园。如今那里经过修整,三座楼都被粉刷成清新的白蓝两色,透明的玻璃门闪着晶莹的亮光。这是我心仪的颜色。我看着被绿藤柔软缠绕的黑色栅栏,光洁的乳白色小格瓷砖,探出墙外的花枝,感觉到过去的时光在缓缓流淌。我走在这条小路上的心情,正在校门外嬉笑的初一新生们不会知道。也许没有人知道。但是他们总会知道。成长,就是在细微的变化中教会你许多你以为永远不会知道的东西。

       公交车开的缓慢而曲折。济南的许多道路都在重新修建。一道道竖起的亮蓝色标志后是破碎的柏油路面。还有,一张张早起劳动的疲倦的脸,蒙着尘土和汗水。

       下车后要穿过一条小有名气的街。大家戏称它“乙肝一条街”。卖早点的摊位上冒着白色的蒸汽,推着自行车的人从书报亭里接过一份报纸,匆匆夹到车座上。有许多小孩子穿着拖鞋揉着眼睛出来买早点。楼上有女人从窗户中探出头来看着他。黄色的大狗懒洋洋的趴在鸡笼旁边。水果店也拉开铁们,把装饰着丝带的果篮摆出来,木箱子里整齐的排放着鲜亮的柠檬,猕猴桃,桃子。清凉的香气悄悄弥漫着。

       我真喜欢这种氛围。

       和同学说了说话,又去借了新书。从图书馆出来时阳光铺天盖地。沿着繁华的街走了一站路。然后又搭上公交车。

       这一次车上人很少。沿着线路有一排树木。我坐在靠窗的位置,阳光和树影在我的身上交替着。记得有一次我在车上睡着了,坐在我里面的一位先生要下车,他叫醒了我。这个时候我听到清晰的报站声,是完全陌生的地名。不得不按原线往回走。给妈妈说起这件事时,她忍不住笑着,脸上带着疼惜的表情。

       下车的车站旁有一棵槐树,落了满地的白色小花。我抬头时,看到树枝的缝隙里北方的天色一如既往的白色,像是洗了很长时间的褪色的牛仔裤。

       回到家里帮妈妈择芸豆。鲜嫩的芸豆在我的手指间发出有规律的折断声。汁水溅在手上,有青涩的香气。就像是林南小楼旁的草场在阳光下晒了一天后所散发出的香气。

       如此享受这样的生活。悠然而安闲。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