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日子

        现在在下雨。

       隔着窗子看这不大的院子。空旷而寂静。雨声淅淅沥沥,像是旧年冬天坐在火炉旁扔一颗红枣所听到的声响。对面一楼新扩的院子上覆盖了深蓝色的塑料屋顶,崭新的蓝色被雨水冲洗得清透鲜亮。而楼下的褪了色的旧雨搭,不时发出沉闷的声音。

       这便是下雨的日子里常见的风景。

       早上9:00左右,撑着伞一个人出门。穿着家常的白底圆点短褂,浅绿色的短裤,踢着拖鞋走出去。安静而潮湿的小路上落了一地白色的槐花,被雨水淋的凌乱而惨淡。清凉的风一阵阵吹过来,露在外面的手臂感到寒冷。不断有雨水溅在我的身上。

       湿漉漉的日子。湿漉漉的城市。

       极喜爱这样的下雨的日子。安安静静的雨,无休无止而不知疲倦。写东西也好,看书也好,画画也好,都是难得的。下雨天时,我就得到允许一个人在煤气炉上用小火熬粥。大米粥最相宜,加一把麦粒也很好。熬好后慢慢放凉。然后焯一条苦瓜,切成小片,用盐腌半个小时,喝粥时吃是最好的。腌过的苦瓜清爽而柔韧,苦味也淡了很多。算起来每个夏季我吃苦瓜统共不过下这样的雨的这么几次。略显阴沉的阳台上,那白白绿绿清清淡淡,是一个人在雨中应有的心情。

       下雨天里妈妈常把去年做的玫瑰花酱取出一匙来给我冲水。放在桌案上冒着充满芳香的白气,整个房间里都有清冽的花香。只一匙的话,甜味也很淡。只是自己总是忘记喝,等到想起来的时候,早已经凉了,却仍像露水一样清甜。

       倾心于这下雨的日子。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