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一个人

  

最近时常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背背单词,一个人学点儿有意思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有些时候觉得这里面有些妙处,比如洗衣服的时候,就希望水房里没有其他人,地面干燥而清爽,耳朵里塞着耳机,听Uptown Funk那样快节奏的歌曲,很有趣。再比如一个人在路上散步,走着走着看到图书馆前的湖水被风吹着,那波纹是前所未有的温柔,心里莫名其妙觉得很安慰,一个人站在那里看了很久。

以前一个人在食堂吃饭大概会感觉尴尬,现在觉得自在很多。一个人吃好像会吃得格外慢,细嚼慢咽,像日剧《深夜食堂》里的人一样,从平凡的饭菜里尝出一点儿难忘的滋味来。我觉得这个样子很浪漫。在渐渐地发现生活之美。

其实我时常聚餐,参加活动,忙党建和研会的工作,和很多人打交道。基本上我是那种畏惧孤独的人,但是我不愿意为了孤独去跟自己不喜欢的人相处,急迫如谄媚;也不太愿意太过依赖哪一个朋友片刻不离。所以不可避免的,我会有一个人的时候。一个人的话,好像有时能听到更多声音,也能看到更多东西,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独处的益处。也许大多数人都是在独自一人的过程中渐渐变得强大一点儿吧,慢慢发现并戳破那些虚无缥缈的梦幻泡影。

一个人有一个幼稚的好处,就是离你不喜欢的人或事情远了一点。其实我曾经充满戾气,碰到不喜欢的人或事往往毫不客气,伶牙俐齿,爱憎分明。现在再遇到反感的人,更愿意敬而远之。隔了一段距离来看对方,心里想为这么寥寥几个不相干的人烦心真是不值得啊。要平心静气,不要白费力气,就这么不卑不亢地相处,大概才是成熟的人该有的从容方式吧。这么想着想着,觉得离过去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张牙舞爪的幼稚小孩又远了一点儿。

春天到了,校园里有些树木开了花,香气很动人。想去青岛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也想去海边看看漫天飞翔的海鸥。基本上我希望自己在渐渐变强大。我希望对于父母来说,他们会因为我而感到安心;对于朋友们来说,他们会因为我而觉得开心,要是有麻烦了,想到我会觉得放心。我还希望对于陌生人而言,点头之交也好,萍水相逢也罢,我至少是一个善良的陌生人吧。

想想就怪让人心满意足的。

评论 ( 3 )
热度 ( 2 )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