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留下一个大雪天

这个傍晚,济南再次飘起大雪。起初是柔弱的小雨,不疾不徐地沾湿了地面,只是呼呼的狂风硬生生将它吹出了冷冽气质。从图书馆出来,我擎着伞走在人群里。这时候一辆车从身后驶来,那车灯冲破雨水格外明亮,一瞬间我被暴露在一束突如其来的光束中。在那光线下,我可以清晰看到飘扬而落的雪片。我一动不动像被钉在那里,仿佛听见周围的光和风发出裂帛之声。而四周陌生同学的欢呼,又似乎是隔着一层玻璃罩才传过来的,很远很远。

是的,这一刻我想到了你。在这个充满末日预言的冬天,天气格外冷,于是我也就格外恍惚。我仿佛处在寂寥无边的大海之中,心里的那个灯塔还在忽明忽暗地闪着光。想起来,有很多次,你留给我的都是这样一个大雪天。现在你也许正坐在一辆轰鸣着的火车温暖的车厢里昏昏欲睡,不知道自己正和这座城市的一场大雪擦肩告别。我也并没有多少不舍和依恋,我只是莫名其妙不断想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老片段,它像一部旧电影一遍又一遍在我脑海中上演。那天好像也是傍晚,你打开窗户把一阵刺骨寒风迎进教室,对着城市天空那张一如既往冷漠的脸,背对着我说:“你猜今天会不会下雪?”

你的背影印在玻璃上,是黑色的,像墨水涂过。寒冷让人鼻腔酸楚,我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点了下头。


那期间我们是什么样子呢?我只记得你一度困顿无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却又心高气傲,恨不得丢下一切习题试卷,收拾行李远走高飞。只可惜那时候你有心无力,只能像一只困兽呆在这里,不能揭竿而起振臂一呼。可是现在一切都好了,你成了一个孤心独胆的人,真真正正开启了你向往的生命。为完美新世界,我要向你举杯,我干了,你随。

但是我很想问,你还记得那天下雪了吗?

我喜欢雪天。因为它又冷,又洁净,易打动人,却不轻佻。有人说,在这样冷得干干净净毫不留情的天气里,人穿得最多,皮肤是一年中最干燥的状态,脸上精致的妆容最难以保持,于是那冻僵的灵魂也就格外诚恳,几乎是原色示人。如果你在雪天中凄厉地哭出来,那就是比夏天深重一百倍的哀恸。我这样给你说了,你说:“我也喜欢。你是在雪天出生的吧。”

现在你到哪里了?当你凌晨在火车站发简讯给我的时候,手机在我脸旁,它的光一亮,我就醒来了。然后我知道你要走了。事实上,我早知道你会有完全不同的生活,就像你知道我的心底有另一个世界。那一刻我能说什么呢。其实我一直很想说,谢谢你曾让我很快乐。我们的故事大概过去了,但它会印在心口,因为温情是一个人人生的底色。未来总有一天,当你不再寻找我,我也不再关怀你,我们之间,像隔着遥远的星河。


写于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晚上10:14


两篇文章都是在2012年12月写的,现在是2013年,他们是过去的故事。但我还是迫不及待的把他们发上来了。好像这样就可以留住一点儿匆匆流逝的岁月似的。

今天考完最后一课。也不急着收拾行李,就是觉得懒洋洋地不想动。坐在床上看了几集美剧,达蒙终于和艾琳娜在一起了,他在月光下的那种微微战栗的眼神让人动容。我心里觉得又酸楚又高兴,跑到阳台上透透气,地面上还留着残雪和冰。今年的济南是多雪的济南。那个时候是傍晚,光线微弱,它们联合起来给夜色带来冷意。

最近一周在听这首歌,yesterday once more  很多人爱它高潮部分,我却最喜爱前几句。听得人心泛柔光。

最后当然要说一句:”好久不见。“还有,我回来了。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