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

       昨晚看了这部微电影。节奏缓慢,含情脉脉。题目虽然是“我的中学时代”,其实却是在讲述一段暗恋的故事。看到结尾,你会恰巧发现一个温柔的秘密。他站在暗房里忙碌,红色灯光里,林依婷曾经偷偷从布告栏上撕下来的他的相片静静地放在桌子上,像一个少女默默地,尘埃落定的心事。

       那一刻我忽然微微笑了。心里说:原来如此。

       影片开头时林依婷去缩印相片的那家店,就是他父亲的店。她隐藏的喜欢,也许早就被他知晓。

       说起暗恋,我总会想起一个朋友。在高考前的一个晚自习上,她用两个小时与我分享了一个秘密。她说起他们无数次的看似平静的擦肩而过和她心中的期盼与失望。她的微小的希望和漫长的坚持。在她的身后,隔着玻璃窗,是经七路上繁盛的灯火。她眉眼低垂,说:“我喜欢他,可是我不可能让他知道。他……太好了。而我,不够好。”

       那一刻我简直要为她落泪。

       我曾爱过你,想起就心酸。


                                                                — —《我的中学时代》

北大有一首原创歌曲,叫“暗恋”。如果一遍一遍地听,你难免会想起什么人。

只有知了和空气 / 才能明白我心意 / 害怕结局嘲笑自己 / 总是丢了勇气 / 你感觉不到 这里的顾盼 / 不会说话的惦恋 / 无从倾诉的孤单 / 装满心田 / 写满一本一本的挂念 / 暗恋是卑微的 沉默的目光 / 日记本上婉转的诗行 / 我永远记得你那时的侧影 / 四十五度的角 / 我一遍遍一遍遍张望 / 暗恋是永远说不出的喜欢 / 随风而逝真心的诺言 / 那时候一个人奋力地改变 / 相信变好了你就会喜欢

那只是我一个人 / 年少时自编自演 / 留下最安静的胶片 / 最美好的容颜 / 你感觉不到 这里的顾盼 / 不会说话的惦恋 / 无从倾诉的孤单 / 装满心田 / 写满一本一本的挂念 / 暗恋是卑微的 沉默的目光 / 日记本上婉转的诗行 / 我永远记得你那时的侧影 / 四十五度的角 / 我一遍遍一遍遍张望 / 暗恋是永远说不出的喜欢 / 随风而逝真心的诺言 / 那时候一个人奋力地改变 / 相信变好了你就会喜欢

后来我们走散 / 在你身边的是谁 / 我不想问 我不要知道 / 就让一切尘封 / 最美好的容颜


                                                                                        — —《暗恋》

       想起初中的时候,我的后面坐着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有人给她写情书,但是忘记写名了,又或者是不敢写名。那时候她哭笑不得地给我说这个故事,我却觉得很好,为那个人笨拙的小心翼翼的爱意。

       中学时代,也许你也有一个暗恋着的人,也许你是那个被暗恋的人。在我看来,暗恋应该算是好的爱情,尽管它可能没有结果。爱情好坏的评价标准是:好的爱情使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使你为了一个人舍弃整个世界。那个时候,也许真如歌中所唱“一个人奋力地改变,相信变好了你就会喜欢”。这总归是好事。剩下的,也许真与缘分有关,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如今,中学时代于我而言是真正结束了。我曾经看任曙林的摄影作品,写过一篇《1980年的中学时代。我想许多人都会了解。》(https://hi.baidu.com/silvia/item/e7381a49c7bd76e71381dafb )那时候我其实刚刚高中毕业,整个暑假里时常会莫名失望郁郁寡欢。后来我升了大学,大一第二学期见识到了大四毕业,那场景轰轰烈烈,又自有一种崭新的感受在里面。这一年我是看客,我记得自己洗过澡后站在阳台上洗衣服,看到楼下托运行李的学长学姐,便用相机拍照,感叹一两声,可这毕竟不痛不痒。然而再过几年我就会成为演员。几年的时间十分匆匆,真让人害怕,好像一直跑一直跑可是怎么都跟不上。在这场比赛中,我们永远是失败者。

       至于那个“毕业歌曲”的系列,就在今天作结吧。就像一场无疾而终,却自有美好和坚持在其中的暗恋。


2012年8月7日,后续:

不知道什么原因,原本插在文章中的两个视频不见了,所以后面的读者大约都没看到。只好先把地址放在这里。

https://www.iqiyi.com/weidianying/20120717/64461748134e85dc.html   ——《我的中学时代》

https://www.tudou.com/listplay/-5e9Yubdb3U/NSFMc02SbMY.html?resourceId=0_06_02_99?fr=2&referrer=https://hi.baidu.com/silvia/preview            ——《暗恋》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