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比电影更感人


      今年济南十分炎热。这使我异常的怀念去年夏天丰沛的雨水。那个时候我还在为高考而努力学习。和一个要好的朋友坐在市图书馆三楼明亮的自习室里,窗外是呼啸的风声,粗暴地拍打着窗子。管理员就从电脑前站起身,去关那台外壳老化成乳黄色的空调。机器滴答一声,冷风停了。然后是生锈的窗户被拉开的声音,听得人头皮发麻。风像一群鸽子一样扑着翅子钻进来,连接着一片哗啦哗啦书页翻动的声响。许多人看向窗外,许多长发的女孩子拢一下凌乱的头发。

       接着就是铺天盖地的雨声,以及席卷而来的泥土气味。

       高考的结束让我有一种马拉松比赛后的脱力感。因为不用思考理科题,我的头脑时常陷入莫名其妙的回忆里。我甚至记得小时候和父母说话的片段。记得在六十八中跑步时听到的惊雷声。记得站在讲台上发表中考100天宣言时的忐忑。甚至连细节也记得很清楚。比如那天是宋胖从网上给我找的稿子,因为那时候我还没有电脑。比如那天我有点过敏,因为拿着要献给老班的一大束花。那时候我才觉得百合的气味其实不是很好闻,等等。

       这些回忆好像老电影。可是现实比电影更感人。生活就是不断的接受人来人往,记住又忘记,好像在一张白纸上画铅笔画,再好的橡皮擦过去,也会留点儿印子。甚至有些笔迹太轻,不用擦就被岁月磨损掉了。而有些笔迹又太重,把纸划破了,于是它就成了一道永远也不会消失的伤疤。

       所以,如果所有的相遇都用摄像机拍下来,用暗淡的光线,一定会有一种幽幽的美感。慢慢的播放,好像慢镜头一样。这时候也许要来几个面部特写,拍一下他们晶莹的眼睛和柔和的侧脸。头发在灯光里会蒙有一圈绒绒的光。声音好像隔了漫长的时光一样空旷辽远。

       我们总为电影流泪。可是,现实比电影更感人。

评论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