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时

「有哪些一开始觉得离自己很遥远的事,忽然真的发生了?」

「说再见。」


到了5月中旬,青岛才开始热起来。在这之前,冷空气循环往复,在青岛盘桓甚久,我终日在宿舍裹一张毛毯,穿着毛巾袜瑟瑟发抖。出门时又换上裙子,拎一把遮阳伞,穿一双单鞋走得轻快。如此不分冬夏地过了一阵,觉得很分裂,却又爱极青岛这样的气候。直到一天晚上,一场瓢泼大雨,伴以电闪雷鸣,气势汹汹。辗转之际,我想,这是独属于夏天的暴雨啊。果然雨停之后,温度未降反升,青天白日,明晃晃地散发着光和热。

夏天来了。

毕业季也来了。


本科毕业之时,我曾活得很恣肆。吃喝玩乐排得密集,旁人约饭难有档期。当时我想,像这样放纵的毕业,一辈子也许只能有这一次。毕竟到了二十五六岁之际,就难能活得那样毫无防备,没心没肺了。想象中的硕士毕业季,该是乏善可陈、流于形式的——全班聚在一起吃顿饭,同门师兄弟姐妹和教授一起再吃顿饭,穿上硕士服拍张毕业照,间或去KTV唱两三回歌,就完了。饭桌上大家应当是拘谨而得体的,一杯啤酒放在面前,含着笑喝,一口一口地啜饮,饭毕一丝醉意也无,还能清醒地惦记着没能错过末班地铁。不会有人用筷子敲着碗大声说话,不会有人哈哈大笑,亦不会有人失声痛哭。不算亲密的成年人聚在一起,当然就是这个样子啊。等着曲终人散,大家笑着各奔东西。没什么舍不得,顶多心里留一丝怅惘——因为学生时代是真的要结束了,不想上班,但社会的熔炉正等着你纵身一跃。

然而我的硕士毕业季却过得并非如此。

我前所未有的大醉了一回。很不体面地掉了多回眼泪。听到了一些话,并被它们所戳破。说出了一些话,把混乱的事情强行理清。老实说,这一段日子,我过得有些伤神,却也十分难忘。也许看这篇文章的敏锐的你,已经有所察觉我的隐晦。那大概是因为,在我心底,就是希望这一段令人动容的时光以这样秘密的姿态存在吧。我愿意这样正大光明地承认它,然后小心翼翼地藏好它。

有一天清晨五点钟,我们四个人去看了海上的日出。彼时青岛这座城市正忙于上合峰会的准备工作,海边人烟稀少,有巡逻的飞机低空航行,能听到螺旋桨的嗡鸣。当我踩在柔软的沙滩上,看着海水迎面扑来无边无涯之时,有一瞬间,我恍惚觉得我们四个像是流落在这无人的荒岛,并且生活了好久,如今等来了直升机的救援。而我们并不急于离开这里,任飞机在头顶盘旋,静静地站着等一个小时,偶尔说很少的几句话,再偶尔看一看翻滚的海浪,直到橙红的太阳从远方的山头一点一点浮现出来。

这画面和故事都很美,不是吗。


△ 那一天的大海


△ 那一天的日出


△ 黑色的小点是那一天的飞机

我以为毕业最让人难过的,不是要离开停留了几年的城市或学校,也不是要告别熟稔了十几年的学生生活,而是要跟某一群人说再见啊。更让人难过的是,很多时候,「再见」其实是「永别」的缓期执行。临别之际,我们总乐观地以为,即使山高水长天涯路远,也依然情意绵绵万山无阻,但事实上,却常常迎来「渐行渐远渐生疏」的结局。

然后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像从不曾相遇一样,淹没在彼此的记忆尘埃里。

为什么忽然这么伤感,唉。


最后放一首短诗吧。是前几天班里要做毕业视频,由我来写的几句片尾语。放在这里,算是对所有毕业生的祝福。

毕业快乐。

最初幻想读研生活忙忙碌碌

后来害怕百无聊赖两手空空

到底把酒东风且共从容

三年一瞬

大梦一场

青春走得太匆匆


相识相聚恍如昨日

嬉笑欢歌声在耳边

转身醒觉分别将至

各奔西东

红瓦绿树细雨中


愿你享受光与美

愿你发现善与对

愿你拥有无涯的胸襟和宽广的气度

愿你既有披星戴月双眼明亮的良夜

也有天光破晓欢呼雀跃的黎明

愿你所有辽远的期望都可到达最后的终点

愿你即使遭遇困苦,仍然相信

没有海浪能够敲打你的岛屿

当你想起我们曾经携手并肩的时候



评论 ( 1 )
热度 ( 4 )

© 温柔故事 | Powered by LOFTER